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哦,这一片三百垧

我们经历的岁月难忘,结成的友谊永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征文——吃狼的故事——李国庆  

2014-02-21 21:08:10|  分类: 那些年那些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      大约1975年,北大荒的冬天零下四十度左右。过冬主要靠上山砍柴取暖。

我当时负责赶车,这是一个不错的美差,挺牛啊!这天,接到连队任务,吃过早餐,套好马车带上草料,捎上几位男女知靑出了连队。大鞭子一甩,四马奔腾直奔东山。一路上姑娘们欢歌笑语,一小时左右已经到达山上了。找了一块柴较多的地方停了下来,大家伙干开了,砍柴的砍柴,拉柴的拉柴,不一会儿,差不多大半车柴就干完了。突然,听到了吴月娟等姑娘惊叫:“有狼!有狼!”大家伙过去一看,雪地中躺着一只已经被猎人打死了的大灰狼。我马上把车上的绳子拿过来,把狼拴上挂在车后,拖回连队。把柴卸了后,就直奔木工房,把狼放在了那里。

晚饭后,我就约了几个人,先把狼用绳子给吊起来。大家伙啊!足有1.75米长。哥几个开始剥皮开肚,三下五除二,不多久功夫就搞定了。这是条母狼,肚子里怀着一对双胞胎。据老农们讲,上龙镇的供销社,不仅狼皮可以卖钱,同时还能得到除害费,而母狼肚里的双胞胎又能领取除害费。当时大约8元一只,这母狼就值20元,除害费和狼皮值6元。这不就是俺当时一个月的工资了嘛!

我立刻上食堂拿了点大料、萝卜等,准备开始做一回大厨——红烧狼肉。可能这世上大部分人都没尝过这一道美味吧!开始时,满屋都是一股子骚味,但随着大料和萝卜下锅,阵阵的香味扑鼻而来。半个多小时后,红烧狼肉上桌了,满满一脸盆。当时,在农场大部分男生的脸盆一直可以多用,烧菜、下面条是它,洗脸、洗脚也是它,脸盆永远在我们身边,脸盆万岁。哥几个围坐在炕上,喝着小酒,吃着红烧狼肉抽着烟,有说有笑,忘记了北大荒的艰苦,忘记了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。吃着吃着,我想起了还有一道菜:清炒狼心。有个成语叫“狼心狗肺”。都说狼心是黑的,我就不信邪,剥开狼心一看里面也是红红的。我问大家:哥们敢不敢吃狼心?大伙异口同声到:敢!我立马到门口起油锅。不知谁做了一回“甫志高”,张长山来了,一脚把油锅踹飞了,嘴里呵斥道:“怎么你们不想活了,俺们这可没听说过有吃狼心的人!” 我心想:完了,美味没了。

第二天,我向连队请了一天假,和黄胖(黄健康)二人提着装有狼皮、狼头和一队双胞胎狼崽的麻袋赶去场部。搭上班车到了龙镇,在供销社收购站大院门口等开门。不大会儿门开了,我们提着麻袋进了大院,大声道:同志们,俺来卖狼皮。那家伙看了一眼就说:“皮子6元,拉回来时有些坏了;除害费24元,另还有二丈布票,五斤全国粮票。”他开好单子,我就屁颠屁颠地去会计室领钱去了。那家伙趁我们高兴之际,一刀把狼鼻子给割了。等领完钱后,他就让俺把狼头拿走,说没用。出了大门我就想:也许狼头可能还能换俩钱,随即,就在大院门口摆地摊了。当时,围了不少人看热闹,其中一位大爷说:“狼头不值钱,但鼻尖可值钱了,可以做药,你们这鼻尖没了,有啥用。”我立马提着狼头进大院质问他,那王八蛋死活不承认,把我气得没招,一甩手把狼头扔他大院了。

一转眼,快到晌午了。我和黄胖一合计,咱们也不能白跑一次,怎么招也得对得起自己的肚子吧。哥俩上了饭馆,点了三个菜外加一壶酒、四个油饼,我口袋里有粮票。哥俩吃着唠着,酒足饭饱后才出了饭馆大门。转到小卖部,买了一条“迎春”烟,两斤糖果等,满载而归。回到连队,立马招呼大家伙一起分享。

听说,狼这玩意特有灵性。没想到过了几天,有家属说,每天半夜有一只狼在院子里转。不是咬死鸡就是咬死鹅,大约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星期,我估计,是母狼的老公找上门想报仇吧。怪不得它的鼻尖值钱,就这么能顺着道一路嗅着找过来了。记得当时的连队领导老文(文保元)来找我说:“小李子,都是你这臭小子做的好事!家属们要找你算账。”我心想:你找我,我就不给你拉柴。当时,这一下我还挺牛的,哈哈!

现在回忆起来这段特别开心,特别有意义。感谢北大荒给我留下了这一段美好的回忆。怀念北大荒寒冷的冬天,白雪皑皑的美景,还有我们的青葱岁月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2)| 评论(8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